Thursday, May 15, 2008

我的兴趣真是广泛......咳咳

对于我的职业规划,我一直是想做一名架构师,因为本身有对于技术的持续的热情和学习动力。而且兴趣广泛对于一名架构师来说应该算是优势,作为架构师保持宽阔的眼界应该是很重要的。 但是有时候在这些兴趣之间会有些迷失,而且热点变化的过快,导致了贪多嚼不烂。 比如这段时间, 由于工作上相对比较清闲,所以可以去看很多东西,包括document software architecture, agile development(scrum), python(jython), osgi, maven, flex,跨度可以说是相当的大,的确是开阔了眼界,但是沉淀的不多, 也许面试的时候到可以满口的胡说八道,让人目眩神迷。
我想是需要计划了, 应该给这些东西排个优先级别,然后各个击破,当然不是每个都要精通,比如flex(个人来说,我觉得这是比ajax更有前途的东西),就是所谓的divide and conquer。下面就列一下吧, 优先级从1-5,1便是优先级最高:
  1. document software architecture: 最切合职业规划.....P1
  2. agile development: 敏捷开发,其实还包括up,xp等......P2
  3. python:作为一个程序员,至少得会两门语言,这是我的要求.....P2
  4. flex: ria技术,相信比ajax更有前途.....P3
虽然flex的有限级别最低,但是我刚刚下载了flex sdk, 怎么说呢,现在等不及要尝试一下了。
.......
经过短暂的狂热,并且下载了flex_sdk_3,阅读了一些开发文档之后,狂热劲似乎慢慢消逝了。怎么说呢,flex框架包含了大量的漂亮的ui组件,而且对开放标准的支持也不错,比如使用css来定义组件外观,用mxml语言来定义界面,actionscript来定义逻辑,这种设计对程序员来说更加友好,毕竟让一个程序员来进行那种基于时间帧的设计有点牵强。我相信可以使用flex构建出炫目的应用,但是有一点,我觉得非常不足,就是flex与浏览器的整合太弱了,这里说的整合不是说浏览器是否都安装了flash插件这个问题,而是说flash与浏览器之间的互操作性,以及与html的dom模型之间的互操作性, flash虽然是运行在浏览器中,但是它们显然是两个世界的东西, 这让我觉得不太舒服, 可能我们以前使用浏览器的操作习惯在面对flash的时候都变的不一样,这可能会让人们困惑,从这个角度讲,我开始更倾向于ajax了。

No comments: